文青是怎样练成的 (一)

Posted: July 28,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因为生长在一个错位的环境里,我的整个成长过程永远不缺乏万事未备,东风就迫不及待地扑面而来的时刻。这样的局面常常带来的结果就是或不知所措,或手忙脚乱,把局面拧巴成更大的错位。在我高二的这一年,这样的东风又一次不期而至,而且余风不断,断断续续地刮了两年。这次风灾的后果就是把个前程似锦的四有青年给拧巴成浸透小资产阶级酸味的文学青年。

高二那年的夏天(你看,又是夏天,别的种子都在春天里发芽,而我的东风总在夏天里刮),一天下午正在上自习,而我趴在桌上睡觉的时候,我的背被什么东西从后面戳了一下,我揉着惺忪的睡眼回头一看,原来戳我的是坐在我后面的英语课代表。顿时,我背感到好象被兰花拂穴手拂过一样一阵酸麻。这倒不是因为那一戳有什么怪异的后劲,而是因为这位英语课代表是我们的班花,更准确地说,是校花。

我想,当时我们那些在山沟里的小p孩们可能对美没有什么正确概念,再加上见识短,更不懂什么叫风情万种,所以推举出来的花和今天大家眼里的花难免有很大偏差。现在回想起来,我们的这位校花不过是一个长相雍容得有些像我想象里的杨玉环一样的姑娘,走起路来上身笔直如打了石膏绑了夹板一点也不婀娜多姿。她之所以被认为是校花的一个主要原因在我看来是她自初三起就开始被传绯闻,所以她的一些事迹就被乡村业余狗仔队广为传唱。

在这里,要先交代一点背景知识。对于那个时候处于青春反叛期,又是初接触武侠小说的我们这些小P孩来讲,一定得流氓气质对我们有着无穷的魅力。而那些有着英雄气质的流氓,或者说是有着流氓气质的英雄又怎么会迷恋小P孩丫头呢?原因就在于“文化”这两个字。俗话说的“不怕流氓会打架,就怕流氓有文化”就是说的这个。那个时候,有文化的流氓还不象今天那么多(从这点也可以看出这些年我国教育是有了很大进步了的),所以流氓有个有文化的朋友是倍儿有面子的事。

据说,在我还没回到家乡上高中的时候,也就是校花在上初三的时候,就得到“社会上”的男青年的爱慕。当你了解了我介绍的背景知识,你会理解对我们这些在学校的小P孩儿来讲,有个“社会上”的男朋友,或者仅仅是朋友那可是件很牛逼的事。如果有两个“社会上”的青年为你打了架,动了刀子,那更是牛逼得不得了的事!上面忘了提的另一句俗话是,“流氓有文化也不是最可怕,最可怕的是女流氓也有文化”。如果你能想象一个从容地周旋于流氓之间,有着文化,而且最强的是“英语”这个让我们所有具备小资产阶级潜质的人垂涎的科目,这样的一个“有文化的女流氓”在我们面前出现时那种耀眼的光晕,你就能理解我当时背上灵台穴所感到的那种酸麻。

当初我的座位调到了校花前面是让我很激动,也很紧张了一阵子的。在我的想象里,校花在后面每天象阅兵一样地审视着我,我在这种审视下把上身挺得比校花的还直。我一直盼望校花能和我说些什么,比如说问我两道数学题,校花的数学不怎么样,而我的数学不是很好,而是相当地好。可是没有,一直都没有。我的被动个性也注定了我不会扭过头去和校花套磁。渐渐地,我坐着时笔直的上身不那么笔直了,只有在校花从我身边的走道路过,在我身后入座,书包撞击课桌时发出一些声响时,我又会不知不觉地把上身挺一挺。又渐渐地,连这不自觉地挺一挺也没有了,我堕落到能在校花眼皮底下流着哈拉子睡觉了。

就在这个时候,就在这个时候,“兰花拂穴手”临空而至。。。

Comments
  1. […] 升入高二的我,因为没架可打,青春的荷尔蒙无处安放。无架可打,使得我英雄气渐短,儿女情渐长,而我本质上还算善良,所以也干不出满街寻林冲娘子调戏的勾当。有句话怎么说的来着?上帝关上了一扇门,就给你打开了一扇窗。就在我闲得蛋疼的时候,我们那个小破学校的校花向我出手了,我也兴奋地接了招。。(详见“文青是怎样练成的”) […]

  2. 右眼 says:

    原来开头这么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