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 (二十三)

Posted: July 28,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张妍这种一个巴掌后赏的俩枣的安抚手法对我这种贱人相当奏效,两分钟不到我就伤疤没好就忘了痛,跟她讨论能不能把“咬”字拆开来惩罚我。

说到这我先感慨一下,这男女平等比共产主义还任重而道远,有数次我招张妍发脾气后,我东施效颦地企图用同样的方式来安抚她,她非但不领情,反而柳眉倒竖,面挂寒霜,提脚就踢我。不幸中的万幸是,张妍和我在一起时从不穿高跟鞋,所以某些人期望看见的左眼脑袋血溅高跟鞋的局面从来没有出现过。张妍对外称她不穿高跟鞋的原因是下了飞机要让脚歇歇,对内称(其实也就是对我称)她不穿高跟鞋是为了不让自己看上去显得比我还要高个两公分。

虽然我们时不时因为张妍人前给没给足我面子,或者是我人后给没给足张妍关心而拌嘴,但这些小拌嘴并没有伤害到我们的感情。真正让我们感到心里憔悴的是,聚少离多的情形不但没有改善,反而愈演愈烈。

空姐们的工资有两部分组成:基本工资和飞行时数工资(飞外航的还有驻外补助)。邓大人的“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方针卓见成效,同时使得早年空姐们的高工资急速缩水。张妍她们的基本工资不到¥1000,飞行时数工资每小时¥20。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空姐们为了多挣几个子儿,就只能拼命增加飞行时数。

“咱不缺那几个小钱儿,能不能少飞点,这样咱俩也能有时间多呆会儿。”我和张妍商量。

“你以为我这拼命飞是为了挣几个小钱啊?我不挣够表现,我怎么从经济舱升到商务舱?怎么从商务舱升到到头等舱?又怎么从乘务升到乘务长?或者怎样从飞国内航班升到飞国际航班?”张妍反问我。

一谈起未来,张妍就显得忧心忡忡,她嘴里描述的升迁之路不亚于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能做上国际航班的空姐基本上就是大部分空姐职业生涯能达到的顶峰。原则上只要你体检合格,你可以一直做下去,但现在航空公司渐渐采用了和空姐们逐年签合同的方式,等人家不和你签了,你有什么脾气?所以,大部分能找到出路的空姐们,都在三十岁前主动辞职了。有人问年岁大了可不可以转地勤,如果关系不够硬的化,你做梦最好都别想。

“咱不飞了!我养你!”我雄心顿发。那个时候,我所在的公司因为占行业的便宜,刮得不少民脂民膏,我手里也有两个小糟钱儿。

“你养我?你怎么养我?就凭你们天天那样吃喝玩乐?”张妍对我带她参加过的各种局颇多微词。

她这么一说,我还不能反驳。我总不能说告诉她我们专刮民脂民膏,钱来得容易吧?自揭黑幕,自掘坟墓的事情咱不能干!

每次谈论这个问题都谈不出一个结果,也不是完全没有结果,唯一结果就是我们还得把日复一日的“探监”和“放风”继续进行下去。(我们把我去她们的宿舍看她叫“探监”,她进城来看我叫“放风”)“探监”和“放风”虽然继续进行,但互相之间的态度却渐渐地不那么温良恭俭让了,有事儿没事儿地就戗起火来。

“左眼,要是辛苦就不用过来了,反正也呆不了多长时间。”张妍阴阳怪气地在埋怨我“探监”迟到了。

“辛(心)不苦,命苦。”我喟然长叹。我就不爱听女孩子阴阳怪气地说话。

“怎么,后悔了?现在还来得及。”

“来得及什么呀?就这命了,不折腾了。反正也活不了多长时间”我心里本来想说“我不后悔,这辈子我认定你了”,话一出口,却成了这个样子。

张妍“放风”的时候,有时候会不告诉我而悄悄地进城查我的岗。有好几次,我完成铁人三项后,凌晨三两点时迷糊瞪眼地摸回家门,被屋里黑暗处一双碧莹莹的寒光吓得灵魂差点出了窍。

“你还知道回家啊?”是张妍的声音。

"是。。是。。。是你呀!干嘛不给我打电话啊?”我心里暗暗叫苦,宁愿刚才发出那双寒光的是吸血的妖精。

“我就是要看看,你野到什么时候才回来。”

“我那是工作。就许你工作没日没点,满处乱飞啊?”我说的也不全是胡扯,我们的工作有一大部分内容就是吃吃喝喝。

张妍知道斗嘴她一般都会输得没商量,就扑上来打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曾经的小粉拳打起人来真还生疼!我禁不住正当防卫。

“左眼,你还是不是个男人?!和女孩子动手?!”

“我可没碰你,那是反作用力。”

“你滚!”张妍气急败坏。

“这可是你说的!”我摔门而去。

过了两分钟我又回到屋里,“不对,这是我的家,干嘛我滚啊?!”

“那我滚!”张妍穿着睡衣就要夺门而去。我赶紧抱住她,“别闹了,隔壁加楼上楼下的狗仔队们都该起来了!我以后跟那帮丫的一刀两断还不成吗?”这丫头气头上来不要命,先稳住再说。

“你这都多少刀了?怎么跟剁蚯蚓似的,每次都两段,隔不了两天又长全了?”张妍嘴里这么说,身体却软了下来,估计明白过来这么一身跑出去实在不像样子。。。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