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 (二十九)

Posted: July 28,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很久没听见张妍以这样的语气和我说话了,因为句子里没带“请”字,更关键的是,电话里,她在哭泣。

“出什么事了?”我紧张地问。

“你快回来,快回来!”张妍来来去去就这么两句。

我来不及在电话里继续猜谜,赶紧打了车,风似的往家赶去。

刚进得家门,张妍就扑将过来,抱住我哭得更是上气不接下气。“左眼,左眼,我不飞了,我不飞了!”

“怎么了?怎么了?慢慢说。”我心里又惊又纳闷儿,这小妮子今天怎么开窍了?

“我们的。。飞机。。今天。。出事了。。。”一句话被张妍哭成了几段。

我一听此话,着实吓了一跳,在我的概念里,飞机出事就是从万米高空一跟头栽下来。但面前这个把我的肩头弄得湿得一塌糊涂的分明是活生生的人啊,而且完好无损。我狐疑地问:“飞机出事了?你跳伞了?”

张妍甚至没顾得上瞪我一眼,用了半个小时半泣半诉地让我听明白了,她们航班当天在北京降落前遭遇超强气流,飞机产生巨大颠簸,颠簸巨大到系了安全带很多乘客头还撞了舱顶,最后有数人受伤,受伤最严重的是张妍的姐妹叫范琳,她被摔倒在地,颈椎和腰椎都严重受伤,已送往天坛医院急救,很可能面临终身瘫痪的危险。。。

我听得是又惊有怕,不仅是怕,还有后怕,为张妍也为自己。受过“统计数据”教育的我本以为飞机是最安全的交通工具,原来一个气流颠簸也可能产生这样严重的后果。在这以后,每次乘坐飞机时,遇到气流颠簸我都会不自觉第紧张,把安全带紧了又紧,也会对路过身边的空姐说“赶紧坐下来,小心不要摔倒。”她们对我的“怜香惜玉”报以感激的微笑,她们哪知道,惨痛的教训曾经离我是那么得近。

虽然张妍没有受伤,但我能深深体会她心里所感受的后怕,那种后怕通过她紧紧环箍着我的双臂向我传递。平时,她看到一条国外航班失事的消息,也要兔死狐悲地沮丧悲哀好几天,而这次她的姐妹就摔倒在她身边。

我除了把她也紧紧抱住,不知道如何去安慰。我一遍遍地轻拍她的后背,一遍遍喃喃地说:“不飞了,咱不飞了。”

那天直到深夜,张妍才慢慢平静下来,虽然仍能觉察出她的身体还在轻微地颤抖。张妍像第二次住在我屋里的那夜一样,靠在我拱起的双膝上,给我讲她当初的梦想。

当年她没考上大学,碰巧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民航学院那一年在高中毕业生里招空乘专业的学生。因为外形和气质比普通的女孩子确实略胜一筹,所以老师和父母都鼓励她去一试。张妍的成绩对付空乘专业的文化考试错绰绰有余,但面试时看见那真是美女如云,竞争还真不比高考来的小。最后,“关系是王道”,家里是又托人又送礼,好歹算是入了学。

入了学可不是一劳永逸,民航学院的所谓空乘专业上天率95%的广告纯粹扯淡。有那么几次航空公司来招人,面试了一轮又一轮,最后就招了一个。看到很多最终上不了天的“前辈”毕了业有的去宾馆门口做了接待小姐,有的干脆就做了服务员,更多的无所事事地待业,新同学很多不到一年就学会了抽烟,喝酒,逃课,逛街。只有个别和张妍一样有着“空心大萝卜”素质的,坚持熬到毕业。在临毕业前,一方面确实比较突出,另一方面仍旧是“关系是王道”,张妍终于上了天。从入学到上天,家里在张妍身上砸进去了好几万。

上了天后,做为个实习乘务基本工资只有200元,加上飞行时数一个月下来也不过三四百,等转了正,虽有所提高,但也不是如当初那样梦想的高收入,何况,还有当初没有想到的辛苦。但一想到自己当初的付出,还有父母在自己身上的付出,只能咬牙挺住。。。

张妍静静地讲着,我默默地听着,连“后来呢”都忘了问。心底又一次泛起对膝上靠着的这个女孩子的无限疼惜,比当年听她说她在家教GG的泥潭里挣扎时还要疼惜。

“你睡着了吗?”张妍大概是见我半天没说话,问道。

“哦!没有,我听着呢,你接着说。”

张妍没有接着说,沉默了下来。沉默了良久,张妍幽幽地问了一句:“左眼,你是从什么时候不再爱我了?”。。。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