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 (十一)

Posted: July 28,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你真的想知道吗?”拿这种问题问一个八婆,那不是比废话还废话吗?可我当时居然
很沉着,很矜持地说:“如果不方便的话,就。。。”我说到这里,故意顿了顿,我心
里设计的是,如果她确实是一脸不方便的样子,我就接着说:“就喝口水再接着说。”
还好,张妍没让我那么费心机,她接道:“也没什么不方便的,只不过是怕你厌烦罢了
。”

接下来的时间里,张妍给我娓娓道来地讲她的一段故事,而我则做了灰常优秀的听众,
不但在适当的时候问上一句“后来呢?”更在她停下来伤怀之时,给以安慰和熨贴得点
评。本来张妍的故事在这里应该略过不提,但因为其中有些东西和本文略有关系,所以
,我在这里概略地说一下。

张妍上高一的时候,家里为了提高她的学习成绩,为她找了个家教。这位家教是位GG,
北京人氏。家教GG不知道为什么北京那么多大学没上,却去了南京大学。家教GG给张妍
做家教时已经大三了。家教GG确实有两把刷子,在辅导张妍的初期,张妍的成绩节节上
升。但后来,不知道算是家教GG不顾职业道德狂施展个人魅力,还是张妍自投罗网,总
之两人情愫暗生。

无奈,不如意事十之八九,罗敷未有夫,使君已有妇,家教GG在北京早已有了女朋友,
他们是高中同学,家教GG的女朋友在北京某医大读书。可怜张妍在知道这个情况时已无
法自拔。家教GG一边坚守着和未来医生的木石之盟,一边又似乎不能割舍和张妍的金玉
良缘。虽然家教GG还算是负责任,一直对张妍说只能把她做妹妹看待。不过话说回来,
这其实也相当卑鄙,怀春少女最吃这种貌似情坚意专男人的一套。我后来看到张妍为家
教GG写下的日记,日记里真是恨不得做小的心都有。

张妍上高三那年,家教GG毕业回了北京。张妍整日以泪洗面,成绩一落千丈。家教GG初
回北京还和张妍鱼传尺素,驿寄梅花来着。但后来估计是准夫人或是已经成为夫人的某
医院大夫瞧出些端倪,所以蓬山相隔,青鸟铩羽,连信也没有了。

张妍因为成绩一落千丈,大学没考上。在哭得差不多眼泪都干了以后,她接受了现实,
不过她告诫自己,千万不要去北京,生怕好不容易翻过去的一篇又翻回来。张妍过了一
段无所事事的日子,然后考了个什么试,最后当上了服务员就上班了。到她给我讲这段
故事的时候,她已经工作两年多了。

我后来分析张妍为什么会和我说她这件故事,我想原因是,这件事压在她心头多年,她
一直没能与人倾诉过。她的同学不知,她的父母不知(如果知道的话,一定会对当初引
狼入室感到后悔吧?),好像也就她的妹妹略知一二。只有我,心理上略有亲近,但生
活圈子完全不同,所以既亲近又安全。就像我现在写这篇东西一样,选择的读者对象也
是既亲近又陌生的。

我们不知道聊了多久,我把书挪到一边,背靠着墙坐在床上。我那个床头太硌了,而且
没有大枕头垫着,所以我弓着腿,让张妍背靠在我的腿上。这样一来她不用坐着那么累
,二来讲故事时不用看着我,像自言自语一样就好了。张妍的长发披散在我的腿上,我
在后面摆弄着“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游戏,又假装很认真地帮她编辫子。她的故事
快讲完了,我还一条辫子都没编成呢。

在听张妍讲她故事的时候,我心里充满了对她的心疼。我知道自己很没道理,好像美女
受了折磨更让人心疼,其实,这是种很犯贱的思维方式,美女们折磨人的时候,她们心
疼谁来着?但是,我当时就是这样的贱人一个,人不犯贱枉少年了嘛,虽然我已经早不
是少年了。

我放弃了编辫子,而是用食指在张妍的脸上划过来,划过去。“你干嘛呢?痒!”张妍
道。“我练字呢,谁让你的脸白净的跟宣纸一样。”我回答。“写的什么字啊?”张妍
问。“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我边念边在她脸上继续划着。“
这水就是长江”我补充道。

在把《蒹葭》写完了以后,我的手指划向了张妍的唇边。张妍头偏了偏,似乎想躲开,
我的手指也停顿在那里。大概有那么两三秒钟,张妍的头又往回偏回来一点,我的手指
终于触到她的唇,那种指尖所感到的柔软我至今难以形容。我想,我就是从那一刻开始
对张妍动了情的。

根据我个人的经验,夫子那句“发乎情,而止于礼”肯定是后世在传抄时漏了字,正确
的说法应该是“发乎情,而止于非礼。”能够止于礼的,一定是因为没有真正动情。既
然我已经动了情,又还没做任何非礼的事,当然不会停下来。在我的指尖在张妍的唇上
了又划了二三十遍以后,我轻轻把张妍的身体转过来,然后低下头去。。。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