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位

Posted: July 28,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前些日子提到我父母失心疯似了地让我五岁多就上学,然后又逼我把二年级给跳了过去。一般人可能不理解我对早上学怎么会有这样的深仇大恨,那是因为他们不理解生活成长在一个处处错位的环境里素件多么痛苦滴事情。

我的小学是在厂子弟小学上的,这样的学校有个特点就是学生的入学年龄非常地不统一,有象我这样五岁多入学的,也有八九岁才入学的,再加上有的跳级,有的蹲班,一个班里年龄相差就大到五六岁。三十岁人和三十五岁的人看起来差别差别没多大,但一个六七岁的孩子和一个十二三岁的孩子在身体上的差距犹如潘长江往姚明身边一戳,心理上的差距也足够产生两代沟了。

这种生理与心理的双重错位所引起的恶果在小学的时候还不算太严重,反正都是小P孩儿,小的最多是多受受欺负而已,但进入中学的时候,这种错位渐渐开始显得无法调和。我在宝GG初见林MM的年龄时,班上的同学已经开始传阅“曼娜回忆录”了,我还挂着大鼻涕满街跑的时候,班上的同学们已经挎着女孩子在杨树和柳树下走着之字步数地上的石子儿了。

熟悉我的人知道我这个人不是一般地勤奋,虽然咱没有警幻仙子寓教于乐的助学帮扶,架不住咱苦读啊!那个时候琼瑶奶奶还没有横空出世,可以找来一读的只有古典的红楼梦啦,西厢记啦,国外的毒草当然也不能放过,红与黑啦,茶花女啊,一直到读“白雪公主”都能从字里行间读出个“毛”字的时候,在心理上咱们已经赶上并超过了同班同学。

可是依旧是生不逢时,生不逢时啊!那个时候姐弟恋即使不是笑话也不会像今天一样是时尚,心理年龄的超越对生理年龄的差距于事无补,满腹经纶的善解人意倒是赢得一群傻丫头们把你当作知心弟弟,今天找你诉个苦,明天找你出个主意,还时不时地客串一下“红娘”,“月老”和“鹊桥”,反正就是没有一个正经和你谈恋爱的。这里要插一句,这让女孩子给你吐露心声一不靠长得帅,二不靠你外号叫“旺才”,靠的是你让她们觉得安全。多么地屈辱啊!一只北方的狼被侮辱为批着狼皮的羊!

就这样,错位伴随着我的整个成长过程,也让我自五岁半失去初恋后敏感丰富的心灵长满了荒芜的杂草。直到高二的下学期,终于有人看不下去,开始出手薅薅我心头的杂草。但是。。。

但是,这个连共产党员也最怕的“但是”两个字又出手了。结果是,草没薅去,一个文青却给练成了。当然,这是后话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