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里读三国 — 董卓进京(中)

Posted: August 7,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瞎扯淡

(中)

上次我感慨了这三国古人们非常耿直,现在又要感慨一下,这三国古人不但耿直,更加执着,这蹇硕就是个非常执着的人。话说蹇硕给灵帝出主意诳何进进宫以诛之,结果走漏了消息,到嘴的鸭子给飞了,如果是我们一般人的话一定要追查是谁玩的无间道,即使查不出是谁走漏的消息,也要另外想办法对付何进。可我们这位蹇硕不介,他不但没追查谁是间谍,反而故技重施,在灵帝已经死翘翘后,他和十常侍商量秘不发丧,准备再次把何进诳进宫去杀掉,再册立刘协为新皇帝。唉!这男人要是没了小弟弟,做起事来还真是异于常人。

还是那个司马兄弟,赶在“圣谕”之前到何进家再次通报了蹇硕的阳谋,这间谍做得真爽,在即没有电话,又没有发报机的年代,能够自由地行走在敌我之间。这何进听到通报,也被蹇硕的执着感动了,感动得问众大臣:“谁敢和我一同去正君讨贼?”同被感动的还有司徒袁逢的儿子袁绍,他跳起来说:“请拨给我五千精兵,我一定可以打进皇宫,杀掉这些祸国殃民的宦官。”何进大喜,发了袁绍令箭,于是袁绍全身披挂,领了五千卫戍部队,护着何进等三十多位大臣杀进宫去。

何进,袁绍进宫后立了刘辩为帝,尊何后为皇太后自不必表,单说那袁绍带着卫戍部队在内宫遭遇中央警卫团,一顿厮杀,警卫团人少不敌,蹇硕被袁绍追上砍翻在后花园,一代执着,就此香消玉殒。袁绍杀得上瘾,下令凡是见到没长胡子的,一律诛杀。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急忙找到何太后,说:“虽然我们和蹇硕一样都没有小弟弟,但我们和蹇硕不一样的地方是我们对你们老何家是忠心耿耿。现在大将军却要把我们统统杀光,求娘娘可怜则个。”

何太后心里有个计较,这后宫要朝廷里兴风作浪,不依靠太监们还真不行,因为她们没机会接触其他人,所以何太后就把何进传来说:“我们是仁义之人,不带搞株连的,蹇硕反党反封建主义,你已经把他杀了,何必杀尽其他宦官呢?”何进一是耳根子软,二是当时“斩草除根”这个成语还没流行,所以听了妹妹的劝,下令袁绍要以法治国,有罪的当杀,无罪的万不能冤枉。

刘辩做了皇帝,有一个人非常地不爽,这个人就是灵帝他老妈,原来的董太后,现在的董太太后。那个张让刚刚捡回一条命,灾星刚脱,贱心又起,于是撺掇董太太后亲自临朝听政,封刘协为陈留王,启用太监们为辅政大臣。这张让说自己和蹇硕不一样,我看没什么不一样,都是执着得很,不弄出点事儿就是不爽。小人书上画着这董太太后也是垂着个帘子坐在刘辩身边听政,感情这垂帘听政是从汉代就有的,我还以为是大清国的慈禧的专利呢。

话说何太后看到董太太后专了权,当然不高兴,这历史上从来都是太后专权,哪有太太后专权的,于是把董太太后邀请到自己的宫里喝酒,准备杯酒释皇权,哪想这董太太后不如赵匡胤手下听话,于是婆媳俩一通暴骂,把何太后家原来是杀猪的这事儿都揭出来了。何太后怒火中烧,心想:你要是骂我是狐狸精魅惑宫廷,我也就当你是夸我漂亮,认了。你居然揭我爹是杀猪的老底,太伤自尊了!当晚,何太后把哥哥何进召来讨论怎么办。何进说:那咱也揭她老底。于是第二天早朝,就有大臣上表,说董太太后原是外藩的妃子,因为当初桓帝无子,才把她的儿子立为灵帝,她也才尊为太后。现在灵帝仙去,她也不应该继续住在宫中,应该迁到河间去。结果就这样,董太太后专权的瘾还没过足,被逐出了宫。这位姓董的老太太也是,本来就是母以子贵,在儿子已经葛屁着凉后,还以为可以打赢婆媳战争,忒不懂事儿了,白姓了个董!

董太太后在迁往河间的路上,就被何进派出的人给毒死了。这何进也是个心善脸皮薄的人,在董太太后的灵柩运回京时,他居然因为自己毒死了董太太后,而没好意思去参加葬礼。张让看见何进没来葬礼,就在葬礼上攻击何进。三国古人的耿直又一次体现出来,何进没来,他的耳目还能没来吗?这耳目还不是一般耳目,袁绍在葬礼上就站在张让的后面,这古人的保密意识实在是太差了。因此,何进又起了杀张让这帮宦党的心。结果何太后仍是不同意。以前看到这里,不懂何太后为什么仍不同意,从董太太后专权这事,她也应该看到张让等和她老何家做对呀?现在明白过来,这何太后是要留着这些宦官来平衡外戚的权力,宦官再嚣张,也没法自己坐到皇位上去,他们要通过后宫也就是太后她来干涉朝政,如今董太太后已经死翘翘了,张让等只能投靠她。何进虽然是她亲哥哥,但万一哪天“亲兄妹明算帐”,她孤儿寡母的没个依靠可不行。所以,何太后对何进说:“你辅佐新君,应该施行仁政,怎可乱杀老臣?”

何进这耙耳朵只好诺诺连声地退出宫来,迎面遇上袁绍,把经过一讲。袁绍眼珠一转,蠢上心来,说道:“何不召集各方诸侯,带兵进京,剿灭宦党,那时不容太后不从。”俗话说得好,“聪明人有各自的聪明,而蠢人的想法大致一致”,这何进听得此言,抚掌大笑,称“此计大妙”。回到府中,何进立刻嘱咐主簿陈琳给全国各大地方论坛发帖,这陈琳乃建安七子之一(不是和侯德建谈恋爱的那个),笔头当真了得,用了十分钟一篇原创的讨宦檄文就出现在建安论坛上,不久又被好事者们转贴到各地方。别的地方暂且不表,单说这甘肃省省长董卓读了檄文,心头狂喜,边笑边唱“我的机会像小鸟一样飞过来,我的机会像小鸟一样飞过来。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

Comments
  1. lefteyefocus says:

    听人劝,吃饱饭。新开一贴便于讨论。不过,这样的话,要八完三国,要180篇啊!一天不漏的话,我这半年算交待进去了。

  2. robopanda says:

    挺好,算是给我们这些左粉留下的无价瑰宝,等你戒网之日,我们还可以拿出来缅怀一把。

  3. kfkming says:

    赞,比看历史书有意思。

  4. robopanda says:

    感慨一下啊,三国里人物众多,如过江之鲫,无论文官武官,如果脑袋一条筋的话,基本上政治生命不会长久,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朵小浪花,只扑腾一下就消失在汪洋大河之中。最后玩的转的都是心狠手辣,心有七窍的人物。

    古今同一,又到了review的季节,感慨一下。

  5. lefteyefocus says:

    嗯,这人物众多本来对我这种八婆是件好事,本来准备以小人书《三国演义》为主,大人书《世说新语》为辅,出现一个人物就八一个人物。等一下笔,发现太困难了,那样的话,线索纷杂,根本收不住。比如说写到陈琳,就想到建安七子,要把建安七子八一遍,够专开一个系列的了。所以八到好多地方,只能忍痛割爱。

  6. robopanda says:

    随便八,别浪费了好文思~
    光看三国可能也会腻,毕竟都耳熟能详了,再怎么“戏说”也难跳出这个框框。

  7. lefteyefocus says:

    阿拉分说他当初读三国时没看出这么些弯弯绕,其实我当初读时也没看出来,那个时候尽忙着翻有武将们错马挥刀的画面了。现在重读才发现三国中的文戏更有看头。等八到舌战群儒那段时,我要好好发挥一下。

    难怪俗话说,少不读水浒,老不读三国啊!

  8. lefteyefocus says:

    6楼,嗯,后面的篇章是应该少复述故事,多讲些感想和野史。发现八卦最爽的时候还是酒后瞎扯,扯哪儿算哪儿的时候。下笔写起来还是蛮累的。和计算机一样,CPU早处理完了,但瓶颈在输出上,太慢了。

  9. robopanda says:

    嗯,很同意。尤其像我这样的笨人,感觉大脑中负责处理和输出的两个部分连接可能还是靠拨号上网,很多时候想的很多,写起来又觉得笔力枯涩。。。

  10. robopanda says:

    btw,神秘美女荼蘼有阵子没出现了,好像都在偷窥。不知道是不是有新恋情,没工夫跟咱们瞎扯蛋了。

  11. lefteyefocus says:

    呵呵,也可能三国的话题她不感兴趣吧,其实三国里的大坑很多,有言情坑,警匪坑,政治坑,武侠坑,时尚坑,艺术坑,科技坑。。。反正是随处一踩,处处是坑。

  12. robopanda says:

    时尚坑?
    刘备手工编制草鞋每一双都是designer款式,精选organic芦苇,每双售价9999两?

  13. oiabm says:

    10楼:8婆婆,哪里有那么多新恋情,要是有,我不早就嫁出去了。。。
    三国话题我觉得插不上嘴,就只看看你们的发言了。。。

  14. robopanda says:

    看来BM只喜欢感情贴。

  15. oiabm says:

    5楼:陈琳?是那个歌星吗?嘿嘿

  16. lefteyefocus says:

    15楼,对,就是那个唱“爱你在心口难开”的那个。

  17. oiabm says:

    14楼:其实我也挺喜欢读左眼的三国的,只是我是个文盲,哎。。。怕说了什么让大家笑话。我哥小时候最喜欢三国了,他画画特别好,我还记得他的本子上画了好多小人书上的人物呢。。。

  18. oiabm says:

    16楼:骗人呢你,扫盲。。。

  19. robopanda says:

    哈哈~~

  20. lefteyefocus says:

    12楼,不光有黄书派草鞋,还可以比较下张飞的钟馗胡子帅还是关羽的马尾巴胡子帅,大小乔谁用的面霜牌子好,为什么红色的车车(马)跑得快等等。

    14楼,BM如果喜欢感情贴,三国中的感情坑也很多,貂蝉搞得三角恋,关羽和曹操的恋情,孙策死后大乔门前的事非,刘备和孙尚香不得不说的故事等等。

  21. oiabm says:

    破胖大,你哈哈什么,哼!

  22. oiabm says:

    关羽和曹操? 这个也是借古讽今吗?听这好像是左眼和熊猫的恋情。。。

  23. robopanda says:

    21楼,哈哈哈哈~~~

  24. robopanda says:

    22楼,这个还是不太一样的。曹操单方面爱慕关羽,可是关羽对曹操只有感激,没有感情,所以强扭的瓜不甜,最后曹操搞得人财两空。

    偶和左眼只是在网络上互相倾慕一把而已,差的太远了。

  25. lefteyefocus says:

    22楼,怎么说呢,我觉得吧,这个人之间的感情,不论是亲情,友情,还是爱情,其本质上是一样的,只是视其对象而被给与了不同的命名。这个本质用科学点的话讲叫做“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深刻的关系”。

    几千年来,人的其他理想追求变了又变,唯独这个“建立深刻关系”这个理想追求没变过。两千多年前追求的“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执子之手,与子携老”,到今天也还是如此。不知道是该为人类的毫无进步而悲哀,还是为其的始终如一而崇拜。

    或许,这是人的根本追求?

  26. alafen says:

    左眼,可以参考佛洛伊德的理论

    人类很多行为都可以最终归结为种族繁衍的原始本能。

    所以谈不上人类在这点是否进步,本来种族繁衍就是最重要的事,而这个重要性重来都没有改变,何谈人类进步呢?根本不需要进步嘛。

    其实啥花前月下,卿卿我我都是为了种族而进行的附加行为。当然,人类生存了这么多年,所以渐渐的喜欢弯弯绕的东西。越绕越多,越多越绕,渐渐乱花迷人眼。生出了那么多关于爱情的破事。

  27. lefteyefocus says:

    24楼,曹操爱慕关羽那是没讲的了,但关羽对曹操恐怕不只是感激那么简单。我看更像“恨不相逢未嫁时”,具体的等我八到那段的时候再细说吧。

    26楼,说的有一定道理。但是还是解释不了友情,或者说解释不了同性恋情。

  28. robopanda says:

    快八!
    这太阳都西斜了,这篇的主角才刚刚露一小脸。

  29. alafen says:

    同性恋就好比癌症一样。
    it不可能成为主流。

    除非将来人类真的无性繁殖了。不过那时候人类离毁灭也就不远了。

  30. robopanda says:

    哈哈,这个很像我昨天看的片片:)

  31. lefteyefocus says:

    Aeon Flux里人类开始单性繁殖了?

  32. robopanda says:

    呵呵,不太一样。400年的进化而已,还没有达到那种程度。真想知道的话到网上搜一下吧,怕写到这个被人骂剧透。

  33. kfkming says:

    27 楼:我估计是刘备先下手为强,没准跟张飞他们是三屁。哈哈。所以食同桌,寝同裘。
    32 楼:嘿嘿

  34. robopanda says:

    楼上太e了!!

  35. bcloud7 says:

    左眼写得太逗了!!

  36. robopanda says:

    云七也是微软的弟兄?

  37. bcloud7 says:

    Intern. 还有一学期毕业~~

  38. robopanda says:

    实习结束要记得常来看看:)

  39. bcloud7 says:

    你不让我来,我也会来的~~
    看左眼的文章,已经成了我生活的一部分了~~
    哈哈。。。

  40. lefteyefocus says:

    39楼,还是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一起来八才热闹!

  41. bcloud7 says:

    40楼,是啊,是啊。最近又有点小情小绪的烦恼。然后实习最后一周了,事情比较多,没怎么静下心来。我要求自己带着愉快的心情来这里八的。~ 你加油写啊。呵呵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