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里读三国 — 董卓进京(下)

Posted: August 8,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瞎扯淡

(下)

以前读三国时,董卓这厮给我只留下了三个印象。第一个印象是胖,小人书上画着的董卓肥胖无比,而且书里也三番五次地提到他胖到摔一跤半天都爬不起来。第二个印象就是他和他干儿子俩抢貂蝉MM,他先是抢到了,后来又搞丢了,不但丢了女人,还丢了命。第三个准确地讲不应该叫印象,应该叫担忧,这个担忧来自于第一和第二印象,那就是董卓那么胖,貂蝉MM那么娇弱,怎么承受得住?我知道自己这是白替古人担忧,但就是控制不住,这个担忧在胸怀里萦绕了好几年。

这次重读才发现这董卓也算是三国里划亮天际的一颗流星。董卓唱毕他的“小鸟之歌”,立刻派人回了何进的帖子,说自己坚决响应何版主组织的在京城版聚的号召,而且不只自己要去,还要带直系家属十余名,非直系家属数万名共赴版聚。第二天,董卓统计了数万名真假家属,组成四队,分别由李傕,郭汜,张济,樊稠四人带领,向洛阳进发。

回头再说何进看了董卓的回帖,不为京城是否找得到诺大个饭馆来招待董卓的数万家属担忧,反而认为董卓很给自己面子,不顾卢植,曹操等人的反对,生怕来版聚的人找不到地方骂他放人鸽子,派人到渑池去迎接董卓。

这边厢以张让为首的十常侍也早看到了何进号召版聚的消息,怒骂何进,骂他贸然引这么多人进京,京城口粮紧缺,自己有被饿死的危险。最后一帮人得出的结论就是要封了何进的ID,叫他以后不能乱发帖子。古时候电子技术比较落后,封ID的方法也就比较直接了当,就是砍脑袋。

不得不再次感慨这没有小DD的人的想法就是异于常人,现在是董卓及其家属进京要敲掉太监们的饭碗或者小命,他们的解决方法却是把何进结果掉。把何进结果了只会让董卓进京进得更加名正言顺,进了京后杀宦官杀得更手起刀落,杀了宦官篡党夺权篡夺得也更加毫无牵制。也是可怜张让他们出生的年代太早,还没有太多的前朝的车轱辘印可借鉴参考,不懂对付藩镇诸侯要走外戚和宦党两党合作的道路。

你说张让他们够傻吧,这何进更不甘示弱。在这连火星人都知道他要搞版聚对付十常侍的时候,居然应了何后的诏要进宫去去讨论这十常侍的肉是BBQ呢还是红烧,大家劝他,此时进攻讨论怎么吃肉无异于与虎谋皮。何进哈哈大笑:“我乃大汉朝国防部长,十常侍敢把我怎样!”我靠!你要真的这么牛逼,还用调诸侯进京清君侧?这是什么脑子啊?!

袁绍和曹操见劝阻无效,只得带了五百精兵护送何进进宫,到了常乐宫门口,门官传话说太后只召见大将军一人,结果袁绍和曹操只得等在宫门外。何进这猪头仍不在意地往宫里走,也许是他爹当年杀猪杀得太多了,猪们报复性地投胎把猪脑长在了何屠夫的儿子身上。当行到嘉德殿门,看见张让,段珪等十几个太监向自己迎头走来。如果是猪的话,见这个阵式肯定是回头就跑,但何进的胆色实在是能把猪羞杀,他不但没跑,反而笑曰:“同志们好,有劳诸位远迎了。”

太监们当然没有投桃报李地说“首长好,为人民服务”,而是把何进团团围住,一群尖嗓子先是帮何进忆苦思甜,帮他回忆他兄妹俩屠户家出生是怎样在太监们的帮助下当上的皇后大将军的,何后当年毒死王美人太监们又是如何力保灵帝才没砍了何后的脑袋瓜的。忆苦思甜完了开始陈述自己怎么出淤泥而不染,说淤泥都已经被何进上次就清干净了,责问何进为什么还要对荷花们下手,是不是太过分了。这帮太监可没有后来和诸葛孔明舌战的那些东吴儒士那么好的风度,一个比一个嗓子间,一个比一个声音高,就是把诸葛孔明摆上来,估计也得哑口无言,更别说猪头何进了。

太监们骂得正爽,埋伏在两边的刀斧手不耐烦了。老子们跟墙角阴半天了,现在来听你们开辩论会来了,于是纷纷一跃而出,刀斧齐上,把何进砍翻,并割下脑袋。这帮刀斧手其实完全多余,后来法医鉴定,何进死于心肌梗塞,并不是因为没了脑袋。原来在刀斧手动手前,何进已经在一群公鸭嗓的呱噪下心脏病发作了。

张让等拿了何进脑袋不知道掏光洋灰,反而把头颅扔出城墙外,有了前面的行事做参考,我对他们的异于常人的举动已经不惊讶了。我不惊讶,等在宫门外的袁绍和曹操还是很惊讶的,骂道:我操!还真杀了!太监谋杀大臣,要杀太监的跟老子上啊!袁绍等撞开宫门,杀将进去,遇到太监不论老少,格杀勿论。很多没来的及长胡须的青年男子,边跑边脱掉裤子,露出小鸡鸡,哭喊:我不是太监,我不是太监啊!这是有史记载以来的第一次裸奔。

张让割了马尾巴粘在下巴上,挟持着少帝和陈留王逃出宫去,未行多远,正碰上前来版聚的人员,跳河自杀了。少帝和陈留王在外流浪了几日,才遇到前来寻找的大臣,在回京的路上,也不知是少帝运气太差,还是董卓运气太好,正好碰上董卓及其家属的大部队。董卓见到少帝,喜得翻身下马,向少帝扑去,嘴里喊着:“来,让叔叔抱抱。”群臣见此,暗暗叫苦,才离狼窝,又入虎穴啊!

董卓就这样不费一兵一卒地“护驾”进京了。因“护驾”有功,董卓享受“剑覆上殿,入朝不趋”的待遇。因为时不时想把皇帝抱着玩玩,少帝已经十四岁了有点抱不动了,于是起了废少帝立陈留王为帝的心思。意见提出来,朝中大臣们自然反对,董卓很杀了一批,渐渐没人敢哪脖子上的脑袋来叫板,特别是在董卓以一辆赤兔牌跑车换了一个干儿子吕布吕奉先后,更是有恃无恐,终于于九月初一,废了少帝,立陈留王为献帝,自己做了相国。

过了阵子,董卓的暗探来报告,说少帝在双规期间不好好写交待材料,却诗兴大发地做起诗来,其中一首是:

嫩草绿凝烟,

袅袅双飞燕。

洛水一条青,

陌上人称羡。

远望碧云深,

是吾旧宫殿。

何人仗忠义,

泄我心中怨。

董卓为少帝的文采所感动,立刻差自己的女婿李儒给少帝送脑白金一瓶。李儒到了永安宫奉上礼物,少帝推辞,说自己在双规期间不能受礼,李儒道:“双规干部不收礼,要收就收脑白金。”少帝的老婆唐妃上前说愿意替丈夫喝下这瓶益智良品。李儒怒道:“女子无才便是德,你要变聪明干什么,又不会做诗。你不用担心没礼物,这里还有董相国赠你的一丈白綾做围巾。”最后,少帝喝脑白金喝得太急噎死了,唐妃系围巾系得太紧勒死了,何太后见儿子媳妇都死了,想不通跳楼死了,整个永安宫死得干干净净。

少帝虽然死了,但是他的诗还是留传到一些人的手里,有一个人受到此诗的激发,决定做这个“仗忠义”之人,此人就是封面上画的这位和董卓玩相扑的人,叫伍孚,官居越骑校尉。大概因为伍孚不如董卓胖,所以在殿上相扑没玩过董卓,被董卓擒了,罚做涮人肉的材料。小人书最后一页,厨子们正把伍孚绑了准备片肉,伍孚露着两片好大的胸肌,叫骂不止。

片了伍孚后,满朝文武在没人敢跟董卓作对了,起码表面不敢,社会一片河蟹景象。

 

下集预告:捉放曹

Comments
  1. robopanda says:

    我猜刘辨同学的诗本来是贴在自己的秘密部落格上,可惜安全意识比较差,用户名和密码一模一样,被董卓的网谍给破解了。一句话,行走江湖,安全第一啊。

  2. robopanda says:

    何进的司马大人呢?这次咋没有通风报信?
    看了这一章,感觉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谁兵多谁就是大爷,十常侍经营了这么多年,咋兵毛也没攒下来一根,不知道该说啥好。

  3. lefteyefocus says:

    1楼,嗯,一定是这样的。这舞文弄墨就是危险,当年我爸劝我弃文从理的理由不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而是“学文太危险”。虽然可以提高安全意思,但是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

    2楼,太监们搞得简直就是“地球人都知道”的阳谋,这何进以为先前太监们是奉着灵帝的旨意干的,而现在自己的妹妹是太后,别人就不干妄为了。

    太监们因为生理缺陷,没法自己亲自走上政治舞台,所起的政治作用多靠吹耳边风来达到。如果找不到任吹耳边风了,太监们嘛也不是。魏忠贤够牛逼吧,也就是弄个中情局东厂而已,兵权还是要通过皇权来控制。

  4. robopanda says:

    左眼早。
    没在看奥运?

  5. lefteyefocus says:

    这次重读才发现,其实这袁绍不是那么简单,他给何进出主意招诸侯进京还真不是因为愚蠢。他是为了挑动宦官斗外戚,让他们两拜俱伤。好几次何后已经劝好了何进,缓和了戚宦之间的冲突和矛盾,都是这个袁绍煽风点火把矛盾重新激化。最后带兵冲进宫去杀太监杀得满宫人裸奔的也是他。(何进被杀,他表面震怒,心头应该是大喜的。)

    可惜啊,辛苦了半天,他的目的虽然达到了,便宜却让董卓捡了。要不他那么不忿,第一个跳出来跟董卓作对。

  6. robopanda says:

    嗯,我记得小时候看书还是听评书的时候,太监被杀的四处奔逃,没胡子的都要露jj显示身份,觉得自己也没胡子,要是赶在那个时候估计就给咔嚓了。
    袁绍应该也有几万人吧,只是不小心让皇帝哥儿俩都落在董卓手里,哑巴吃黄连啊。

  7. lefteyefocus says:

    4楼,没爬起来,回头看重播吧。你看直播了?

  8. robopanda says:

    嗯,直播跟重播感觉还是不一样。李宁点火的时候我看那火苗忽明忽暗,真担心一阵阴风给吹灭了。

  9. lefteyefocus says:

    土了吧,那个火炬内部是每秒打火三次的,十级台风来了也吹不灭的,或者说,即使灭了,随即又给点燃了,你跟本看不出来的。

  10. robopanda says:

    这样子啊,如果风大,点着了又给吹灭了,那火炬岂不是处于薛定谔猫咪状态。。。
    不过我还很替李老爷子担心,怕他身子骨不结实,或者那钢丝不结实,那么老高掉下来咋整。。。
    sigh,看直播就是瞎担心啊~

  11. oiabm says:

    哈哈,有意思。
    “来,让叔叔抱抱“? 这个怎么听着这么耳熟呢?
    第一段胖大解释一下。。。赫赫
    我起来看了直播,真是不错,只可惜那个破台,广告太多了

  12. robopanda says:

    你也是老读者了,刚发生的典故就不记得了?
    左眼为啥把老博客都删了?把一楼的李辨换成左眼就明白了。

  13. lefteyefocus says:

    呵呵,那要一直那么大风,还真是这样。

    说起李老爷子,他当年还拿那个健力宝当脑白金忽悠过我呢。我高考时,家里还给整了几罐,说做不出题了就喝一口。唉!否则我也不会考那么差!

  14. oiabm says:

    呵呵呵。。。

  15. lefteyefocus says:

    12楼,人家让你解释下第一段左眼的担忧,谁让你解释一楼了?

  16. oiabm says:

    cbc播的时候都没有给他一个脸部特写,都不知道他现在什么样子了。

  17. robopanda says:

    都是阔人家的孩子,才会有这种烦恼。

    我小时候虽然没有做不出题的时候,不过老妈总让我吃核桃仁,说补脑。

  18. lefteyefocus says:

    11楼,听着耳熟?有人这么跟你说过?

  19. robopanda says:

    15楼,酱紫啊,多情反被无情恼啊。。。只能说那个时候左眼见识还比较浅薄,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其三,现在长大了,应该明白了吧。

  20. robopanda says:

    16楼,估计太老,太秃,给了特写败坏形象。

  21. lefteyefocus says:

    19楼,嗯,现在长大了明白了,就如同明白沙发虽比板凳沉,坐着就是比板凳舒服一样。

  22. oiabm says:

    18楼: bbs有些版面上经常听到。。。应该不会是你吧,哈哈

  23. robopanda says:

    21楼,被毛倒了。

  24. robopanda says:

    22楼,俺对小mm都这么说,一般还外带一句,“让叔叔香一个”。

  25. oiabm says:

    23楼:甲醇你好.
    24楼:老不正经阿,阿姨我替小妹妹们kick~~

  26. robopanda says:

    关键我们一般都闷毛,不像左眼这么大胆奔放。
    没办法,小mm们一般都有求与我,潜规则就是不给香一个就别想办成事。

  27. lefteyefocus says:

    你们这些人啊,思想太乱了!我好好一句话,非往歪处想。难怪领导批评我,说我带坏你们。

    你们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的诗句,是不是也是毛诗啊?

    说起来,《诗经》以前还真是叫做《毛诗》呢。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AF%9B%E8%A9%A9

  28. robopanda says:

    我们普通人毛一下没什么,大诗人毛一下就是千古绝句啊。

  29. oiabm says:

    26楼:说说吧,前规则了几个了?
    27楼:纯甲醇你也好。。。这个诗我就不觉得毛,呵呵

  30. robopanda says:

    楼上太空无重力提炼超级甲醇啊。

  31. oiabm says:

    20楼:刚才看了华人上的一组照片,他是有些秃顶了:-(

  32. oiabm says:

    留言可以发图片吗? 试试看。

  33. robopanda says:

    他早就秃咪咪了,同学,有十几年了吧。

  34. oiabm says:

    不过我还是挺喜欢他的,哈阿

  35. robopanda says:

    不错,爱一个人,而不是爱他的外表。

  36. bcloud7 says:

    27楼,你放心好了。人不是那么容易被带坏的~~
    我觉得小左眼很幸福,有这么能侃的爸爸~~

  37. robopanda says:

    不知道小左眼能认识这么多汉字不。

  38. lefteyefocus says:

    35楼,小左眼他妈要你这么想就好了,她尽担心我不教孩子好。

    36楼,够呛啊!这回回去给他买了上下五千年,准备给他串讲中国历史,人现在扎在一本魔幻小说里还没出来呢,让我先等着。

  39. robopanda says:

    好像变成edior了,哈哈。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