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人书里读三国 — 捉放曹(上)

Posted: August 11,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瞎扯淡

3

本集叙述曹操刺董卓未成,逃出京城,在中牟县被县令陈宫捉住。陈宫钦佩他的忠义,弃了官职,与他同行。逃到成皋地方,多疑的曹操错杀了好心的吕伯奢一家。陈宫看出曹操心狠手辣,弃他独自走了。

曹操在前两集里都漏了一小脸,咱们没开始八他是因为他在三国里的戏份忒重,要每集都八的话,我的文章该改名叫“小人书里读曹操”了。小人书第三集《捉放曹》曹操终于从漏一小脸的龙套变身为主角,那么我们也从这集开始八八曹操吧。

这曹操啊本不应该姓曹,曹操他老爹曹嵩,本姓夏侯,打小过继给中常侍曹腾为儿子。太监因为缺乏某种功能,所以很流行认儿子。那个时候,正是宦官当权的时候,所以给宦官做儿子不但不丢人,而且是很露脸的事儿。谁要一说起“我爹那可是在宫里不长胡子的”来,大家都要刮目相看。其实曹老爹(或者称夏侯老爹)不知道,姓夏侯其实也不丢人。夏侯氏的祖先夏侯婴,号藤公,是当年高祖刘老三身边的四大护法之一,还在刀尖下救过韩信韩左使。因为军功显赫,刘老三把自己发家的处女地沛国作为封邑给了他。当然,姓曹也不错,曹氏鼻祖曹参,和刘老三是同县的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刘老三后来封他为宰相。曹家传到曹腾时,一天曹腾和一位魔术师傅学一项裤裆里变飞刀的绝技,一个不慎自了宫,只好进宫做太监。也不知这曹腾命长,还是皇帝们命太短,曹腾先后服侍了四位皇帝,再加上他性格温良,举荐过不少名臣名将,所以灵帝给他封了侯赏了地。他死后这和地啊侯的又传给了曹操的老爹曹嵩。

这么一倒腾,我们知道这曹操和袁绍其实一样,算是高干子弟。当然袁绍家要更显赫些,毕竟四世三公嘛。也不知道是不是打高祖刘老三那传下来的传统,这帮太子党们都是不好读书,好骑射,四处游荡。曹操不单游荡,还够奸诈。史书记载,曹操小时候,他叔父对他的放荡的行为极为不满,屡屡向曹嵩打小报告(实际上也是为他好)。曹操就决定使个计策整整叔叔,同时也糊弄住父亲。一次,叔父在旁,他就突然倒地,作中风状。叔父一看不好,赶紧通知曹嵩.曹嵩火急火燎地跑过来一看,没什么事,曹操好好的。曹嵩就责问曹操这是怎么回事,他早就想好了对词,对父亲说,叔叔向来不喜欢我,所以他故意说我中风。曹嵩信了。以后,叔叔再说曹操的坏话,曹嵩一概不听。曹操就更加放纵了。

俗话说得好,“热闹的马路不长草,聪明的孩子才会淘”。曹操这淘气孩子长大了,长成了个有理想,有胆色,有计谋,有狠心的四有青年。先是在做城管队长时,打了蹇硕的叔叔的板子,因为他操刀夜行犯了禁令;后又在镇压黄巾时,屡立战功。虽然当他和袁绍一起在何进手下做事时,何进对他不如对袁绍那么器重,但是金子总会发光,这何进心肌梗死后,专了权的董卓对曹操相当赏识,完全摒弃曹操当初反对诸侯进京的前嫌,求贤似渴地重用曹操,未几,曹操已俨然董卓的心腹模样了。

董卓哪知道我们的这位曹操是个四有青年,特别是有理想(另一种说法叫有野心)。在司徒王允家召开的“杀董小会”上,主动请缨借了王允的七星宝刀去董卓府内搞恐怖活动。本集的第一个段子就是曹操献刀。

“杀董小会”会后,曹操豪气渐消,小算盘噼里啪啦渐渐敲响。第二天一早,怀揣着刀上了路,他选了匹劣马好多磨蹭些时间好给自己打消动手的念头找些理由,但劣马头天晚上吃了菠菜气力大增,居然下午两点就赶到董卓府上。然后曹操是看见吕奉先站在董卓身旁,心里寻思这吕布天下第一的武功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还是别动手了。还没等他彻底地打消念头,吕布善解人意地走去给他寻匹好马去了。吕布走了,曹操又觉得董卓虽胖,但招沉力猛,还是不能动手。结果董卓也善解人意地身子朝内躺倒在床上要take a nap。

这曹操实在是找不出别的借口了,只好在董卓身后拔出刀来。这时候我们就看到了重文轻理的恶果了,曹操的物理,数学显然学得比较差,他千算万算忘算了一条,忘算了光线的反射角度与成像的位置。或许,他《三国工业发展史》这门课没好好听讲,不知道大汉国铜器抛光技术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不但女子们可以用抛光的铜器当镜子给自己画红脸蛋儿,战士们还可以拿抛光的铜器反射阳光晃马的眼睛。在这里要表扬一下尊吴同学,他这门课听得就比曹孟德认真。

董卓睡觉的床里墙面上就有这么一面抛光铜器(俗称镜子),董卓朦胧间在铜器里看到寒光一闪,诺大一个肥胖身躯居然腾地一下弹了起来,喝道:孟德,你意欲何为?

曹操眼见面前这个肥胖圆球突然平地弹了三尺,早吓得魂飞魄散,哪里还敢行刺。不过曹操也当真了得,在这电光火石的一瞬,当即拜倒,双手托刀说道:我有七星宝刀一柄,特来献与恩相。

这董卓最近肉吃得太多,不但体重彪增,更被猪油蒙了心,居然没有问献刀怎么还要出鞘地递过来。只顾接着曹操递过来的刀,细细欣赏上面镶着的宝石,还一颗颗地给曹操解释:这个是祖母绿,这个是月光石,这个是欧泊,这个是绿松石。。。

曹操哪还听得进去,正好吕布给他寻得马也找到了带了过来,曹操以试马为由,上马后就策马狂奔,边奔变假装喊:你这马儿怎么不听话哟!叫你回去不回去。。。

吕布是个爱美之人,看见曹操这马骑得姿势难看,向董卓道:孟德今日有些不对啊!他是说曹操马骑得姿势不对,听在董卓耳里,再看看手里出鞘的宝刀,董卓突然觉得这个曹操这个献刀有点不对。于是派人去曹操寓府传曹操,如果曹操来了,那便是真的献刀,如果不敢来,那就定有问题。不一刻,派去的人回报,曹操寓府已是人去府空。

董卓听报,气得哇哇呀呀地一阵怪叫,当即赋诗一首:

我最爱的人伤我也最深
说走就走 剩下了我孤单一人
谁口口声声爱我有多深
你这样对我 心不心疼

诗吟完了,将曹操画影图形,行文各地,列为The most wanted。

Comments
  1. oiabm says:

    沙发我来坐~~~

  2. robopanda says:

    一个刺杀董卓吭哧吭哧写了这么多,以后叫你左唐唐算了。

    我看认太监做爸爸还是挺有前途的职业,很多人都恨自己天生没有一个有钱有势爸爸,其实这个也可以先天不足,后天补齐。

  3. lefteyefocus says:

    嗯,不过现在有钱有势的人认干儿子的比较少,认干闺女的比较多。如果身为男儿身的话,前途的路就窄了很多。当然了,这个也可以先天不足,后天补齐,现在那个什么什么手术技术很不错的。

  4. lefteyefocus says:

    2楼,左唐唐是什么典故?

  5. robopanda says:

    俩唐僧?

  6. oiabm says:

    4楼:大熊猫是说你很sweet, 就相当于英语中叫你sweetie

  7. lefteyefocus says:

    5楼,哦,以为你讲“哥哥”的男朋友呢。

  8. lefteyefocus says:

    6楼,那应该叫“左糖糖“,或者”左甜甜“啊。

  9. oiabm says:

    8楼:估计大熊猫不太好意思这么露骨,呵呵
    你们说说,四有青年这四有,你们有几有?

  10. lefteyefocus says:

    2楼,说句实话,我觉得曹操献刀这段肯定是罗罐盅瞎忽悠的,我对三国时期的铜器抛光技术所能达到的水平比较怀疑。

  11. lefteyefocus says:

    9楼,我有了一半。。。

    我是有想无理,有胆无色,有计无谋,有心无狠。

  12. oiabm says:

    11楼:我瞎逗的,大家谁都别当真
    原来你是个四有四无好青年,不错

  13. robopanda says:

    10楼,应该还好,毕竟只是看到刀光一闪,而不是看到孟德举着大刀砍过来。至于罗贯中到底有没有忽悠,只有问曹操和董卓了。不过这段书只有《三国演义》里有。

  14. lefteyefocus says:

    13楼,我估计老罗是为传说中曹操爱梦中杀人找出个前因来。所谓曹操梦中杀人的典故是这样的:

    有一次,曹操对照料、服侍自己饮食起居的侍从们说:“我有个毛病,或者说特殊功能,当我在睡梦中时,只要人稍一接近我,我就会跟梦游症似的,马上跳起身来杀死这个人,所以今后当我睡着、尤其是熟睡之际,造成不要靠近我,以免误杀。” 待从们一笑,口头上答应了。 曹操为使众人相信自己的话,于是在一天夜晚睡觉时,故意蹬开被子,装作受冻而不知的酣睡状态。 一个平日深受曹操喜爱、对曹操的照料也十分精细入微的小男童,见主人在寒夜受冻,出于职责、更出于对曹操的爱戴,便小心翼翼、轻手轻脚地走到曹操卧床前,刚要伸手捡起地上的被子给主人盖好,曹操突然翻身跳起,抽出床头宝剑,狠命一挥,男童即刻身亡。曹操杀人之后,一言不发,重新躺倒,呼呼大睡起来。其他侍从吓得面无人色,都呆傻般一动不能动。很长时间才清醒过来,但谁也不敢再靠近曹操。那个被杀的小童也就一直横在曹操床下。 第二天清晨,曹操醒来,一见床头溅满鲜血、床下又横卧着已死的小童,大惊之后便大怒:“谁敢杀我所爱之人?!” 众侍从一直战兢兢远避在旁边,见曹操怒问,才一齐跪倒,说出事情经过。 曹操听后,惊愕又悔伤,顿时流下泪来。抱起那小童尸身,难过地说:“我跟你说过,我会梦中杀人而不自知。你怎么还在我睡觉时靠近我呢!” 于是,曹操下令,厚葬这个被自己误杀之人。整个葬礼中,曹操表情十分沉痛。 军中众人终于相信:曹公睡梦中,确有神秘的自我保护能力。并互相告诫:当曹操睡觉时,万万不可靠上前去。曹操这种伎俩,只有一个人看得透明之极。这个人就是杨修。当曹操装模作样为那小童送葬时,他扶棺苦笑道:“不是曹公在梦中,而是你在梦中啊!”

  15. robopanda says:

    曹操从董卓那里吸取的经验教训?

    说起来这个杨修就是犯了“察见渊鱼者不祥,智料隐匿者有殃”的大忌,又没有养成装糊涂的本领,或者说无法控制BSO的欲望。。。

  16. lefteyefocus says:

    嗯,这杨修确实是太爱BSO了,世说新语里有好几则都是他跟曹操那臭显摆,看得我是曹操没杀他的心,我都有了。

  17. bcloud7 says:

    16楼,也不能怪杨修啊。养不教,父之过。~~

  18. robopanda says:

    今儿没更新?

  19. lefteyefocus says:

    昨天晚上看《赤壁》来着,今天TEAM里面又出去MORALE EVENT了,没来得急写。

  20. bcloud7 says:

    董卓那首诗,真逗~~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