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chive for August 15, 2008

小人书里读三国 — 跨江击刘表

Posted: August 15,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瞎扯淡

5

《跨江击刘表》是相当没劲的一集,因为缺乏可八卦的材料。上集里说到诸侯讨董尚未成功,同志已不努力,开始勾心斗角,互相暗斗。这集诸侯把暗斗升级到了明斗。先是袁绍与公孙瓒争夺冀州,在磐河相持不下。后来孙坚又渡江攻打荆州,被荆州刺史刘表设伏射死。

这两场内斗都和袁绍很有关系,看来这袁绍挑动人民斗人民的本事很厉害。本来袁绍撤出洛阳后,在河内屯兵。这河内是当时司州的一个郡,可不是今天越南的河内,袁绍那是中原还没搞定,哪来得及搞东南亚。这袁绍的兵在河内缺粮少米,大头冀州牧韩馥派人送粮送米。君子无罪,怀璧其罪啊,袁绍看上了冀州这个粮米之仓,起了搞过来的歹意。

他搞却不直接搞,他去信给公孙瓒说他俩合伙搞。公孙瓒想袁绍兵强马壮,自己跟着他闹革命一定能白捡便宜,当然应允。再说这大头韩馥,听说公孙瓒要来搞冀州,也想起了袁绍,想自己给他送过粮米对他有恩,此时不正是他报恩之时吗?于是请袁绍来帮他镇守冀州。这袁绍报起恩来还真不含糊,报得十分彻底,不但自己代兼了河北省省长一只,还令手下的田丰,沮授,许攸,逢纪分别兼了河北省省办公室主任,秘书长,纪委书记等重要职位。这韩馥一下子被迫成了甩手掌柜,干脆抛了家中老小,去投奔陈留太守张邈去了。

袁绍不费一兵一卒得了冀州,公孙瓒看了羡慕得紧,派自己的弟弟公孙越到袁绍门前以盟军的身份要求分一勺羹。袁绍说:冀州要是咱俩打下来的,我自然分你一半,现在是人家自愿送我的,我干嘛给你。于是,把公孙越轰了回去,他轰就轰吧,在人家回去的半路上还把人家搞死了。

公孙瓒偷鸡不成反折了一个弟弟,当然不干了,发兵来打袁绍。公孙瓒亲自挥刀上阵,可惜实力不济,不到十个回合,被文丑打得落荒而逃,文丑在后紧追不舍。同学们注意到没有,如果革命的最高统帅要在战斗的最前线披挂上阵了,他的革命队伍离失败也就不远了,因为这违反了象棋的规则,将帅可以出恭,但不能出宫。否则,直接判负。

公孙瓒这个逃,文丑这个追。这一逃一追不要紧,要紧的是又引出了三国的一位熠熠生辉的英雄,此人正是智勇皆备,才貌双全,后世称为一生是胆的常胜将军常山赵云赵子龙。

这赵云虽然本事了得,却是个投机分子。他一没推荐信,二没工作经验,简历上没什么可标榜的,如果直接去袁绍处找工作,即使录用也得从最低层干起。所以赵云平日里就守株待兔地阴在小山坡上等待英雄救主的机会。结果救袁绍的机会没等来,等来一个救公孙瓒的机会。赵云上去几十回合打跑了文丑,救了公孙瓒。赵云以为有了这样大的一个见面礼,怎么也得给各旅长当当。

谁知这个公孙瓒真正的人民的好干部,铁面无私得很,并不因为赵云救了自己,就开后门破格提拔干部。他只给了赵云一个连长的位置,还一个劲儿地问赵云,袁绍兵多将广,地大物博,你干嘛出国投奔我啊?你不会哪天就海归吧?赵云原以,焦大勤杂工一个,救了主子后,也有资格对主子家里的忘年交等家务事伸只手,自己怎么说也是农转非的少尉连长,那还不想咋的就咋的。却不想当个小连长还要受这样的怀疑,太侮辱银了!于是起了二臣之心,想起头几日和刘备道别时,刘备一双泪眼涟涟的样子,竟一时痴了。

孙坚和刘表之间的梁子也是袁绍帮着给结的。当初孙坚得了传国公章,急急忙忙要赶回江东去做自己的天下大梦。袁绍发帖让刘表路上进行阻截,想抢这公章。从他们迫切地抢一个破公章可看出,三国时期私刻公章的业务还很落后,不象在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新中国,该项业务得到空前发展,并多次填补国际空白。1993年我在北京白石桥附近被四个刻公章的业务经理围攻,都是一副要赠我传国玉玺的架势,只收我50元工本费。为了摆脱重围,我对其中一经理说:公章我倒是真想刻一个,北京市公安局的章。结果还有效果,四个经理跑了三个,剩下一个对我说:嗯,有点难度,要不您再给添50?

刘表公章没抢到,却和孙坚就此结下了梁子。孙坚回江东后得了便宜却不卖乖,又正赶上袁绍的弟弟袁术来忽悠,说大丈夫有仇不报非君子,自己愿意帮孙坚去打刘表报仇。这老袁家忽悠人的本事可比赵本三,孙坚听了立即组织人马跨江击刘表。

刚开始,孙坚还是打了几场胜仗的,一只赶杀刘表的队伍到襄阳城下。襄阳,注意了,就是郭靖大侠当年镇守的襄阳!孙坚没有吸取蒙古汉蒙哥被杨过小石子儿打死在襄阳城下的教训,被刘表的健将吕公设伏射杀在襄阳城外。不对,好像应该是蒙哥应该吸取孙坚的教训才对。总之,襄阳,是不能乱攻滴。

孙坚拿了传国公章以后,还没来得及在什么纸上摁上一个过瘾,就一命呜乎了,也是够倒霉的。孙策后来拿活捉的黄祖换回了老爸的尸首,和刘表言和,退回江东。从此操练兵马,默默地等待报仇的机会。

下集预告:凤仪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