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兰亭序》

Posted: September 24, 2008 by lefteyefocus in 跑龙套

终于战战兢兢地临了称为天下第一行书的《兰亭序》。真是不愧为天下第一行书。别说他人难以出其右,就是老王自己也再也没有再现象《兰亭序》那样的神来之笔。据说,当年老王搞了个四十来人的FOOD版版聚,四十多人聚在会稽山的兰亭国家公园,饮酒作诗。老王当时喝得有点HIGH,写下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文为上品,字为极品的《兰亭序》。

老王酒醒后,也被自己写的字吓了一大跳,照着自己的字临了两百多遍,再也难现神来之笔。不知道老王的时代有没有大麻,如果磕点的话,估计中国书法宝库里还能添几件瑰宝。

局部

001

唐冯承素摹本(点击看大图)

lantingxu

天下第二行书《祭侄文稿》(点击看大图)

jizhiwengao

Comments
  1. Panda says:

    临摹的不错,不过细看跟你贴的摹本还是略有差别,难道是纸晕的太厉害?

  2. lefteye says:

    嗯,纸不好是一个原因,当然,更关键的是水平不到啊。

  3. Panda says:

    俺一个书法盲,随便说说观感。
    这个兰亭集序里面有些字是极好的,不过有些字看起来也很丑陋,而且整体架构歪歪斜斜,外加涂涂抹抹,观感并不是那么的好,不知道为啥地位这么高。而且原稿早就遗失,大家顶礼膜拜的都是摹本而已。

    倒是文字很好,当初在《古文观止》里看到的,颇念了几遍。

  4. BUKA says:

    真是好呀。 我有另一个版本的兰亭集序,哪天照了给你。

  5. lefteye says:

    4楼,你也在练字啊?你手里的《兰亭序》是哪个版本的?另外三个比较有名的临本分别是褚遂良,虞世南,和赵孟玞的临本。

  6. bcloud7 says:

    好帅啊!

  7. lefteye says:

    3楼,我当年看兰亭序和你一感觉一样。后来估计思想受到了污染,也接受了他们的那种个别字丑陋是求笔法变化,比如说文中的十八个“之”字写法各不相同;架构歪歪斜斜叫做倚欹揖让;涂涂抹抹叫做沉着痛快,真性流露。保持思想纯洁不易啊!

    十大行书里排上榜的都是在心情不正常的情况下写出来的,我一会儿给大家贴被奉为天下第二行书的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老颜侄子不但没能研究生毕业,反而让老颜白发人送黑发人,老颜心情悲愤,愤笔刷之,天下第二行书就愤然而成了。也是歪歪斜斜,涂涂抹抹的典范。

    端端正正地像我这样做着写的叫写字,不叫书法。估计哪天被领导痛骂一回,我心情一抑郁悲愤,也能刷出一篇上两个台阶的作品。

  8. lefteye says:

    6楼说的是第二幅吧?

  9. Panda says:

    7楼,这样子啊。你这么一说,我的书法欣赏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层面。感觉好像奥运会上面的表演,有人喜欢看中国式团体操,整齐划一,步调一致,说那个最好看。有人喜欢看伦敦公车,说那个个个姿态不同,个性昭显。

    书法盲觉得第二行书比第一行书好看哦,那个嘉庆御宝之印那么老大一个儿放在中间真煞风景~~~

  10. Panda says:

    不过那个第一行书上面印更多,我粗粗看了一下,光乾隆就盖了4,5个。

  11. kfk says:

    要我看啊,这啥第一第二行书,都难看的要死。非得说好,就跟小时候读课文非得分析这文章哪儿写的好,哪儿多精彩我也看不出来一样。感觉都像吃了苍蝇。

    所以这种所谓的艺术欣赏,分人。俺就是恶俗型的,听流行歌曲就觉得很爽,看别人字写得周整就是好。左眼阿穆那都是上了境界的,就跟武侠小说上说的,不练到第十八层,你就没法了解这个某某神功的妙处。:P

  12. Panda says:

    嗯,同意楼上。照我说左兄也别临这些烂贴了,想练啥字,从word里敲进去,然后楷书,行书,隶书字体一选,仿宋,微软雅黑也成,字号选大点儿,来个80多号好了,打印出来,照着描就行了。

  13. lefteyefocus says:

    12楼,嗯,用你曾经在签名里用的静蕾姐姐的字体就挺好。对了,在哪儿下载啊?

  14. kfk says:

    我觉得楷书和隶书最好看,行书有的还行,看着还比较舒服,草书有的是真不错,看着当真有那些书上写的,最后一笔直欲破纸而去的感觉。可能俺的层次不够高,大部分的行书草书看着都觉得不好看。

  15. […] 莫非知道左眼正在show off书法,里面竟然有一首《兰亭序》,词自然是极妙的(托福听力版,有几个字好像对不上)。 兰亭临帖 行书如行云流水 月下门推 心细如你脚步碎 忙不迭 千年碑易拓 却难拓你的美 斟几阕 真心能给谁 牧笛横吹 黄酒小菜有几碟 夕阳余晖 如你的羞却似醉 摹本已写 而墨香不褪淤泥都有余味 一杆朱砂 到底借了谁 雾唤风月 我题序等你回 悬笔欲绝 那岸边浪千叠 情字何解 怎落笔都不对 而我独缺 你一生的了解 […]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