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色不浪漫 (一)

Posted: January 12, 2009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八一八我关于打架的记忆吧。

这个话题在这里估计能引起的共鸣比较小。首先,随着改革开放取得了丰硕成果,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你们这些80后,90后的孩子们在蜜罐罐里长大,缺乏血与火考验的环境;其次,在买卖提混,尤其是在西雅图这样个女性化的城市混得人们,都是家里的乖宝宝,老师的好学生,估计一生中打过的架比被仙女电过的次数还要少。

而对于我这种生长于文革期间,又是在民风彪悍的重庆附近山区长大的娃来讲,打架贯穿着我的成长的过程。。。

首先,我们那一代基本上都不是独生子女,再加上家庭情况也不允许,自然享受不了千
顷地一颗苗的高贵待遇。这里常看见父母为孩子请nanny什么的,我们那个时候父母把
我们生下来后,也就是把我们当头小牲口养。小牲口养成了几头我没统计过,我就觉得我们那一代孩子一个个都是小狼崽子。

前两天,儿子跟哪儿碰了下,把脸上和脚上贴了七八个创可贴。我一看怒了,这哪还有
点他老子当年的彪悍啊,我把他脸上那条撕下来,屁事儿没有,除了一点点红,他非要
说受的是内伤。受内伤贴什么创可贴啊?

我们那个时候,不打架脸上,手上还一道道血口子呢。重庆冬天是没有暖气的,所以我
们一个个手啊脸啊的冻得都跟烂西红柿似的。有位儿时的小伙伴,在那样的环境下,确
保有了一张娇艳欲滴的小嘴,原因就是他流大浓鼻涕,冷风一吹,在脸上结成厚厚的痂
,反倒保护了皮肤。

80后,90后的小弟弟们,觉得我们很可怜吧?别介,其实我们得意着呢。男娃就应该这样茁壮。我5岁以后,15岁以前,进医院的次数看病的次数两个巴掌数得过来。因为感冒发烧吃药上医院,被伙伴们知道是要羞愧得跳井的。

西雅图的冬天阴雨绵绵,大家都宅在家里。我们那个小破山沟的冬天可做的事情更少,
但我们不是宅娃,我们有我们的休闲方式:打架。现在回想一下,我们热衷冬天打架的
另外一个主要原因也是因为冬天穿的厚,比较不容易受伤;而且,冬天打架有助于取暖。

现在我能想起来的第一场架是四岁的时候在幼儿园大班里打的。。。

Comments
  1. lefteyefoucs says:

    发现所写的内容和和谐社会的调子相左,觉得还是把鸟屎拉在自己的自留地里比较合适。

  2. Panda says:

    ft,一下子这么多沙发要坐。
    真是旱的旱死,涝的涝死。

  3. bcloud7 says:

    你的记忆力也太好了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