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两只老鼠。。。

Posted: September 28, 2010 by lefteyefocus in 侃大山

秋天来了,天暗得早了,才七点多钟,天空像被六分浓的墨洇透了一样。。。 

本来在这个时间,Shahalee Way上应该车流繁忙,今天却很诡异,向前望去,及从后视镜中望去,都看不见哪怕一盏车灯,只有我这一辆车在向坡下行驶。。。 

在刚刚经过那个Welcome to Sammamish的牌子的时候,突然看见路中间有一只老鼠,哦不,是两只老鼠,一只大的,一只小的。小老鼠大概刚学步不久,奔跑得很奋力,但是步履很蹒跚。。。 

我知道这段路有时会有鹿横穿公路,我不知道老鼠也会在这里横穿马路。怎么办?躲闪?紧急刹车?还是当什么也没有,径自开过去? 

径自开过去最安全,而且它俩那么小,轮子不一定会压到它们吧?可是可是,万一压到了呢? 

躲闪,向左躲还是向右躲?它俩在跑,车子也在跑,相对速度好难计算啊,万一没躲过去怎么办?万一躲得过一个躲不过另一个怎么办? 

刹车!后面没有车,不会追尾,当然是刹车!一声尖利的刹车声打破了Sammamish和Redmond边界处的宁静。。。 

也许是因为上面的思想斗争耽误了宝贵的0.1秒时间,刹车有些晚了,车还是像两只小老鼠滑行过去,我似乎看见了老鼠们惊恐的眼神。。。 

于是猛向右打方向,右边是山坡,在这条路上走了几年,居然从来没有想起要看看这路外的山坡有多陡,有多深。。。 

车身开始倾斜,方向开始失控,我左半脑在想恐怕今天会车毁人亡,右半脑在想不知道今天的月亮够圆了吗? 

以为在死亡接近的时候会恐惧,不知为啥那一刻却觉得心思格外地澄明,还就真的从右边的窗角处瞟到一眼月亮,月亮像白莲花一样在云里穿行。。。 

幸好车里就我一人,如果有妻子儿女,我还要不要为不伤及两只老鼠做出紧急刹车的决定?我很怕做选择,尤其是谁轻谁重的选择。好在只有我一个人在车里,选择就简单了很多,我是最卑微的。。。 

唯一稍微担忧了一下的是,如果世人知道我是为两只老鼠而死,会不会很丢人?不过我不说,世人是不会知道这点的。。。死后的我,自然也很有信心保守这个秘密。。。 

一秒钟后,车在做了一个不完美的漂移后,右边的前轮悬空,并没有冲下山坡。。。 

两秒钟后,两只老鼠已经消失在公路左边的灌木丛中,连声“谢”都没有。。。 

赵传兀自在CD里没心没肺地喊“摇滚是种人生态度”。。。 

我兀自坐在车里想,不知道那只大老鼠是公的还是母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