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MS码工的鸡零狗碎(四)

Posted: October 11, 2010 by lefteyefocus in 听聊斋

10/11/2010 星期一

下了一夜的雨,早上居然出太阳了。但是不是所有晴天都能带来好消息的,叔叔被解雇了,或者更准确地用MS的说法是:被manage out了。

婶婶是上午11点的时候打来电话告诉我这个消息的,当婶婶今天早上问叔叔为什么不用去上班,叔叔终于告诉她,他从今天开始没有工作了。

婶婶匆匆把电话挂了,因为叔叔已经在阳台上发了一个小时呆,望着Silicon Valley出神,她有点担心他。婶婶说明天再给我电话。

挂了电话后的我脑袋有些嗡嗡作响。本来,2008年底以后,我不应该对这种消息太吃惊的,尤其是前段时间叔叔提到他们的group正在re-org,我就应该知道manage out一直就在不远的地方以现在进行时在发生着,只是,事情发生在和我有关系的人身上时,我还是不可避免的吃惊了。

昨晚的stress tests结果出来了,结果显示有5个priority 1的failure。5个failure!而我们离RTM只剩下10天,我脑子里嗡嗡的响声默契地向上调了两个音量。我觉得我得找一个人说说话。

我用手机给苏珊打了个电话,苏珊是我认识的人里唯一也经历过亲人被manage out的人,而且是她的至亲 —- 她的爸爸,所以我想我会和她有更多的话可聊。因为要聊的话题过于敏感,显然不适合使用email和office communicator,于是我在电话里约苏珊去一起吃顿午饭。

12:10,我出现在building 16的cafeteria里,我买了一份Mongolian chicken和炒饭,我之所以买它不是因为我喜欢它的味道,而是因为那里从来不用排队。2分钟后,苏珊端了一盘色拉站在我面前。

当我告诉苏珊我叔叔被manage out的消息时,她没有我想象中应该有的那种吃惊。其实我应该预料到这一点,我们已经习惯了不再对发生在与自己无关的人身上的事表示吃惊了。结果是,整个午饭期间,我们更多地在讨论今天发布的windows phone 7的前景怎么样。

对我来讲,smart lphone的主要功能就是能随时随地查看email。MS的每一个人都是某种控,我是一个email控。我每天平均大概要收到50来封email。能够不断地收到email对我来讲,感觉就像在高速上安全地随着车流在行驶,如果有半天时间我没有收到任何email,我会和被堵住高速上动弹不得一样不自在。

如果更仔细地看,我只是一个收email控,因为收到的email有60%我是直接就删掉了,剩下的40%我会读10%,其余的30%我一般决定等有时间的时候再读,但往往就是永远也不会读。

上次苏珊看见我的Outlook的Inbox里有上千封未读邮件时,惊讶地说:“you must be very busy!” 苏珊有一个引以为豪的习惯,那就是她每天结束之前,Inbox里的邮件数目是零,所有她认为需要保留的邮件已经被挪到她自定的近百个Folders中了,所有不需要保留的邮件她绝对不让它们在Inbox里过夜。

午饭后苏珊回她的楼去了,我想起昨天对自己说要给Yuki买些snack的事来。于是开车顺着156th街到Uwajimaya,我为她买了盒寿司,买了盒红豆馅儿的糯米团。在付款前看见收款机旁边的架子上摆放着做纸艺的彩色纸张,大概是觉得那种淡雅的颜色很好看吧,我拿了一本放进购物框里。

当我在Yuki的办公室的门边把寿司,糯米团,还有彩纸递给Yuki时,可以看得出她很高兴。嗯,也不能说“看得出她很高兴”,只能说“看得出没有让她感到不舒适”。

“谢谢你给我买了寿司还有其他这些,我正在吃Skittles,你要不要也来点?” 她边说边左手把一颗Skittle扔进嘴里,右手抓了把Skittles等我回答。

我没有回答,但是在她的办公室里坐下来,并伸手接过她右手里的那把Skittles。在把一颗Skittle或者几颗Skittle放进嘴里前,我说:“你知道吗?我叔叔被manage out了。”

Yuki看上去有些吃惊,但是她没说话,像是期待我继续说点什么。我想了想,接着把我知道的我叔叔的情况,还有他们group的情况说给Yuki听,Yuki安静地听着。说了一会儿,我不知道该继续说什么,这个时候我注意到Yuki的桌脚有一10寸高的花瓶,花瓶里有5-6枝紫色的花。

“我也有个叔叔,他在北海道开了家生产鱼罐头的小厂。” Yuki没有对我叔叔的事发表评论,开始给我说她的叔叔。

“我小时候就经常去他的厂子里玩,就是从在罐头生产线边玩开始,我对linear logic process产生了浓厚兴趣,我还有一个自动化的学位呢。。。” Yuki一边说一边把一只精致的淡蓝色的纸鹤递给我。

天啦!都没注意到她什么时候开始叠的,她的智商一定有180!

智商在MS是件很有意思的东西,MS吸引人来MS工作的一条就是:You will work with the smartest people in the world。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但是我肯定在这里很难找到智商为两位数的人。

话题最后还是绕回到我叔叔身上,当然,我们是在更宏观的方面讨论的,我们说的是当前经济萎缩的现实对50来岁的那些人的严重影响。我对Yuki说,鲍波关于这一点有他明确的哲学,他认为当你不再能为社会创造价值时,这是你自己的问题,而不是社会的问题。每个人为自己是否能够与时俱进负责。

我想不出什么来反驳这套理论,但我总觉得哪儿不太对。毕竟今天的50岁和100年前的50岁还是有很大不同的,100年,50岁算是高龄了,今天的50岁,应该还是能对社会做很多事的吧?

Yuki说,那些为50岁的人们过分担忧其实是杞人忧天。我们只是恰好处在信息时代,而老年人在接收新科技方面显得步子要慢一些。但是随着技术的发展,掌握新的技术的壁垒会很快消失,到时候,老年人掌握新的科技会和年轻人掌握得一样快。

我不知道Yuk说i这番话是不是为了安慰我,但确实是让我减少了些许对叔叔的担心。

这个时候麦可过来问Yuki一段code的重构问题,我意识到我们聊了够长时间了,我该回自己办公室去了。“再次谢谢你给我买的东西。” 当我走到门口的时候,Yuki说。我回头看见她脸上的笑容,确信她对此是高兴的,对此我也很高兴。

6:30的时候,我决定先回去洗个澡并吃点东西,晚点或者回办公室或者work from home。我到麦可办公室去问他要不要一起走,看见这个家伙居然在自己的work machine上打游戏。

“呵呵,什么游戏啊?” 我问他。

“2012。” 麦可简捷地回答。

“2012?没听说过这游戏啊。” 我其实不太玩游戏,所以有我不知道的游戏并不奇怪。

“哦,我自己写的。” 麦可一边说一边在游戏里设置一些复杂的数字。

听说是麦可自己写的,我来兴趣了,让他告诉我这游戏怎么玩,如果好玩我也要copy一份。“我好帮你查bug。” 我以充足的理由对他说。

“2012年,上帝决定让时间将走向尽头,人类世界将随之灭亡。但是在太平洋深处有一个小岛,岛上有一个天才程序员发现一种迷惑上帝的办法,他的办法是把他居住的小岛转化成一段段代码,这些代码可以被编译成一种超光速的物质。于是小岛就能赶在时间的前面,使得时间对于小岛来讲永远也到不了尽头,小岛也就永生了。” 麦可的游戏介绍很玄妙。

“那你在游戏中主要做什么?” 我问。

“我要扮演那个天才的程序员,在游戏要求的时间里将小岛上的每样东西写成代码,不光是物理的东西,还包括人的行为和感情。” 麦可解释道。

也只有麦可这样的家伙会写出这种在游戏里编程序的游戏,我想我还是先回去洗澡吃东西吧。

在吃东西的时候,我捧着一本《Engineering of Highway》在读。这是本关于怎么建造那些跑汽车的高速公路,而不是传输数据的高速公路的书。这阵子,我特别注意我在work以外,还要有life,哪怕明天就是RTM的deadline。

我很小的时候的理想曾经是成为一个建筑师,这个理想一直没有完全消失过,所以我捧起了《Engineering of Highway》这本书。它是我两年前在一个garage sale上用两个quater买的,It was published in 1978。

这个时候艾理过来窜门,当他看见我手里的书名,他说:“美国现在太穷了,穷到不会再建什么新的建筑和桥梁道路,今天的建筑就是代码。”  艾理预计十年内,“architect”这个词将与设计房子无关。

等他发表完这番见解后,我也吃完了晚饭。

“你吃完了?过来帮我个忙?” 艾理说。

“帮啥忙?” 我问。

“我买了个蹦床,需要个人帮我安装一下。” 艾理说。

“蹦床?你买了个蹦床?都要进入雨季了,你买蹦床干嘛?” 我问艾理。

“下午我去Costco买牙膏和香波,看见Costco居然有蹦床卖,所以我就买回来了。” 艾理解释道。

我想了下,没明白其中的逻辑,我想称两百万的人思维大概就是这样的吧。

没想到一个蹦床装了近两个小时。回到家里我想我应该没有能量再跑趟办公室了,还是work from home吧。

把laptop打开的时候,突然注意到在桌面的右下角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个图标,是一颗很可爱的绿树,图标下是三个单词:Tree of Knowledge。我隐约感到一些危险,但是右手控制不住地把鼠标挪到那图标上双击了两下。

当年亚当和夏娃因为好奇吃了Tree of Knowledge上的果子,于是犯了原罪。我双击了Tree of Knowledge的图标,于是屏幕闪了两下后变得一片漆黑,我的laptop杯具了。

到底好奇心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原动力呢?还是好奇心就是人类犯下的原罪?麦可,你的“2012”能告诉我答案么?

Comments
  1. miffytt says:

    佩服!联想力太赞了,怀疑是不是真有2012这个游戏。。。

  2. maggiehu says:

    写的真好。喜欢你的theme, 偷过来了。

  3. righteyeworld says:

    DB~~~

Leave a Reply

